曾JIAHUI

【扯淡】论写好高考作文对人生的重要性

玻璃棒ww:

林朵: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节。




 




相信这周过完以后,就会有无数教辅资料被打包送进废品收购站,连同上面的各科目知识点一起被打碎漂白,与其原主人彻底说再见。




 




不过在告别高考这么多以后,倘若要我此刻回头,抛开本身从事的专业不谈,选择一道在考完试之后,还最愿意继续琢磨练习的考试题目,我的答案会很明确。




 




高考作文。




 




这道题目的实质,就是用精炼的篇幅+精彩的语言,论述清楚一个观点




 




而这将是一项在绝大部分工作中非常重要,但其实精通的人并不算太多的实用技能。




 




因为这项技能要掌握起来,也确实挺困难的。




 




首先,要论述一个观点,意味着你自己得先有一个明确的观点。脑子不清楚,人云亦云,左右摇摆的人,恐怕跟这道题目的高分不太有缘。独立的思考,坚定的立场,在开口之前先想好自己要表达什么观点,是做好这道题目的先决条件。




 




其次,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大家都忙的很,没时间听谁漫无边际的长篇大论。可现实偏偏是喋喋不休的人太多,化繁为简的人太少。这里的化繁为简不是指粗暴的删减段落,而是在有一条连贯明确的逻辑主线的基础之上,对表达有所取舍,重要的多说,不重要的少说或不说。逻辑紊乱者、说话不过大脑者,注定要在这条评分标准前趴窝。




 




最后,干巴巴的叙述没人感兴趣,脱离了语言魅力还说个毛线啊?可人无趣则话也无趣,人要有趣却是个系统性大工程,究其根源还得过的精彩。一篇引人入胜的好文,其背后往往也是浓缩了一段精彩纷呈的人生。不过这个要求大概是有些太高,每年能拿到满分的作文也都是凤毛麟角,强求不得,开心就好。




 




综上所述,想要写好一篇高考作文,是一项集合了一个人三观、逻辑以及人生积淀的大工程,许多成年人都未必驾驭得住,要让还未成年或刚成年的年轻人就做到完美那是强人所难。与其说高考作文是一项科目的终结,倒不如说它也像基础数学、物理等科目一样,是为下一阶段的专业学习打了个基础。




 




因此高考时作文写不好并不丢脸,糟糕的是有不少同学误以为高考结束,这个技能也跟许多其他科目的知识点一样,没用了,可以再也不用管了,那可就不妙了。




 




要知道,在工作场合,许多人不缺专业技能,缺的是表达的艺术。




 




无论是对上司的工作汇报,对下属的任务安排,还是对客户的成果展示,每一次都可以算是高考作文的变形重现,无非就是主题的更改、篇幅的增减、阅卷老师的变换。但表达观点,沟通交流的本质是没有变的。




 




鉴于这世上大部分的工作都脱离不了沟通交流,能做到准确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并争取别人的认可,是让人从平凡的工作当中脱颖而出的有力基础。




 




很可惜,大部分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没有机会提前了解这项技能的用处,还时不时陷入某些有助于拿到高分的写作套路里去,为写作而写作,高考结束之后便彻底将这项技能束之高阁,不会真正用起来。




 




然后成为职场上那个明明辛辛苦苦做了许多事,但总也得不到上司/客户/下属信任青睐的倒霉蛋。




 




讲真,这样太不划算。




 




虽然高考题目中有许多确实我们考完之后就一辈子都用不上的无聊信息,但写好高考作文的技巧绝对不是,是值得像外语、基础数学或者其他专业相关学科一样,传承下来慢慢琢磨的好东西。




 




更好地表达观点无论在哪个时代都很重要,更何况我们身处这个越来越依赖网络交流的信息时代。




 




所以,好好练习这项技能,别丢了。




 




哪怕一时在工作场合上的作用还不是那么明显,但至少还能用来在网上灌水扯淡不是?




 




哈哈。








END








------------------------------------------------------------




《毒鸡汤熬煮手册》系列文:




(1)老板对你客套,或许是因为你不重要




(2)当过年团聚已成为一出穿越剧




(3)年龄增加不可怕,毫无积累才可怕




(4)论写好高考作文对人生的重要性




(5)所谓举手之劳的假象




(6)生活当尽兴




(7)挑刺容易做事难








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微信号公众号“林朵讲故事”:





评论

热度(380)